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政公用

建筑行业2017年中报分析:行业龙头发力 业绩增长显著加快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17 年上半年建筑行业上市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出现较快增长: 2017 年上半年建筑行业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 1.9 万亿,同比增长 10.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 607 亿,同比增长 16.7%,其中二季度单季营业收入 1.07 万亿,同比增长 14.5%, 单季净利润 371亿,同比增长 18.4%, 主要是生态园林、 国际工程和基建板块企业二季度利润大幅增长所致, 建筑企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17 年上半年建筑行业上市公司总体毛利率同比提升 0.1 个百分点,虽然仍受到部分营改增影响,但企业成本控制能力显着增强,二季度毛利率出现明显提升,净利率总体稳中有升。2017 年 Q1/Q2 建筑行业上市公司单季毛利率 10.4%/11.7%, 较 2016 年同期分别提升-1.1/1.1 个百分点, 一季度仍然受到“ 营改增” 收入统计口径变动影响,建筑行业上市公司毛利率仍呈现一定程度下滑, 尽管二季度“营改增” 仍未全面展开, 但毛利率同比已出现上升,显示建筑企业越来约注重精细化管理,成本控制能力逐渐提高。 2017 年 Q1/Q2 建筑行业上市公司单季净利率 2.9%/3.5%, 较 2016 年同期分别提升 0.2/0.1 个百分点。

  建筑上市企业 17 年上半年现金流剔除中国建筑总体有所改善: 2017Q2(单季度) 建筑行业上市公司整体实现经营性净现金流 112 亿元,同比多流出 339 亿, 主要系中国建筑去年同期房地产销售实现大额净流入致使其 17Q2(单季度)同比少流入 368 亿元。分季度看,2017Q1/Q2 单季度收现比分别为 114%/84%,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提升 1.9/5.6 个百分。

  我们的中报业绩前瞻于 2017 年 7 月 18 日发布,实际业绩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 实际业绩与我们的预期比较,明显高于我们预测的有: 中国中铁、文科园林、东方园林、 东南网架、东易日盛、 围海股份、 广田集团、 普邦股份, 其中有三家属于园林行业,验证了我们对园林行业业绩高增长,具有投资机会的判断,其他公司所属行业比较分散,主要和自身业务变化有关。

  新签订单方面, 17 年上半年建筑央企、 PPP 公司保持高速增长, 我们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今年地方政府资金压力大,不得不转而更加依靠社会资本,利好行业龙头:( 1) 建筑央企层面, 17 年上半年新签出现超预期情况,除中国中冶和葛洲坝外,同比增速均超过 30%以上,继续维持较高增速,其中作为板块规模三甲的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中铁在高基数的基础上新签增速实现进一步提升;( 2) 其他板块 PPP 公司目前订单也非常充足, 对未来收入的保障倍数高, 17 年上半年订单依然高速增长。 大多数公司即使下半年和明年不签单, 也可以保持收入 40%以上的增长, 但事实上公司的新签订单增速还在加快。

  投资建议: 下半年重点关注基建设计、 PPP、 国企改革三大方向机会:( 1) 基建设计板块:核心逻辑是行业需求好,订单充足,业绩确定性高,新的业务布局保证长期成长性。推荐中设集团、苏交科。 2) PPP 推进顺利,市场存预期差,相关标的订单和可投资资金充足,业绩继续保持高增长,当前看性价比高,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也支持板块行情,首推东方园林、铁汉生态、龙元建、葛洲坝,此外也看好岭南园林、文科园林、美尚生态等。3)国企改革关注度不断提升,落地有望。重点关注中国交建。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