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政公用

新一轮财富大洗牌:过度强调风险,将错失中国最难得的经济高速增长期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前不久看到一篇文章,一个在美国金融界闯荡了多年的精英,回国后发现,他在上海的朋友,花800万买了公寓,首付300万贷款500万,月供2万多。

    他说自己绝对不会这么做,因为这是把所有的资产全部集中在房产上,风险太高,认为国内普遍缺乏风险意识。

    但是他忽略了一点,中国经济在强劲增长的背景下,失业+房价跌导致断供这种风险其实非常低。

    很多旅美的精英分子,长期在西方生活,缺乏在中国生活的经验,也没有亲身体验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改变。因此习惯用在西方已经发展趋于停滞的社会思维方式来中国社会做决策,这样其实很容易出问题。

    注意风险是对的,但是过度强调风险会变得保守而错过很多机会,错失中国历史上最难得的经济高速增长期。

    01

    这波红利,空前绝后

    中国从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到今天持续了四十年的高速增长期,将会在未来一二十年逐渐的结束。这个预计会持续超过半个世纪的长时间高速增长,不仅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以后估计也很难再有了。

    在一代人的时间内,整个国家的面貌彻底改变。

    有很多人小时候还是光脚没有见过飞机火车的农村孩子,到三四十岁的时候却是在大城市有房有车,穿着西装见客户。

    刘强东就是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才第一次看到电灯,现在已经是京东老板了。

    这么巨大的变化和机会,错过了真的是太可惜了。

    今天我们从2018政府工作报告和数据,来看看目前中国经济的一些变化和趋势。

    看中国的经济增长,有很多不同的方法,最常见的是三驾马车理论,也就是经济的发展来自于三大需求:投资,出口和消费。

    我们也很清楚地看到,投资,出口和消费三大需求的核心和主体都是人:消费是中国人买东西;出口是外国人买东西;投资是政府和企业买东西。

    根据2017年的统计公报,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8%,资本形成总额贡献率为32.1%,货物和服务净出口贡献率为9.1%。

    虽然说是三驾马车,其实三匹马的力量是完全不一样的。总体是6:3:1的态势,国内消费的力量是出口的六倍多,出口对经济的增长贡献已经比较小了。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