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家政策 > 政策发布

博弈环保大部制改革:部门协调问题引发关注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第一财经(微博 )日报》   记者昨日独家获悉,刚成立的环保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明确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模式、路线图和时间表。
  
  按照环保部的改革思路,最终将建立起“从再生产全过程着手,形成从山顶到海洋、从天上到地下的所有污染物严格监管制度和一体化污染防治管理模式”。
  
  这就涉及到“环保大部制”改革,以及近日各界热议的国土部、林业局、海洋局、水利部、农业部等部门相关职能并入环保部的问题。
  
  甚至有外媒报道称,国土部可能被撤销,其部分职能将并入环保部。国土部相关人士就此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纯属空穴来风;还有接近农业部的人士告诉本报,农业部相关职能是否并入环保部还不好说,估计要谈判,可能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出面。
  
  推进“环保大部制”
  
  环保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日前在该小组第一次会议上表示,“10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改革”,将“分清轻重缓急,设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分层次、有秩序、积极稳妥地推进”。
  
  按照环保改革路线图,眼下,在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改革的大框架下,环保部正在对两大问题进行重点研究:一是建立和完善严格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二是独立进行环境监管和行政执法。
  
  根据最新的管理思路,“污染物由污染源产生,通过环境介质传播和消纳,必须将三者统筹考虑”。
  
  在将来的统筹管理框架下,环保部门不仅要对工业点源、农业面源、交通移动源等全部污染源排放的所有污染物进行监管,还要对大气、土壤、地表水、地下水和海洋等所有纳污介质,加强统一监管。
  
  为此,环保改革路线图明确“实行独立而统一的环境监管”,有序整合不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