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家政策 > 行业法规

三部门要求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基础性工作 建立传统村落档案 完成规划编制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和财政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做好2013年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建立中国传统村落档案,完成保护发展规划编制。

  通知说,2013年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的目标是做好基础性工作。通过科学调查,掌握传统村落现状,建立中国传统村落档案;完成保护发展规划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要坚持以下原则:打好基础,循序渐进开展工作;保护为主,建立规划协调实施机制;探索模式,逐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政府引导,建立全社会保护责任机制。

  通知要求,省级部门要尽快组织对第一批已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进行科学调查,完成中国传统村落档案的制作。科学调查完成后,按“一村一档”建立中国传统村落档案。

  省级部门要抓紧组织开展第一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但尚未编制规划的村落的保护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重点做好各类传统资源的特征分析、分级分类确定保护对象和保护范围、根据不同类传统资源的保护需求制订保护要求和保护传承措施等规划内容的编制工作,妥善处理好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与保持村落整体风貌、延续传统生活的关系。其中,确定保护对象和保护范围要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集中反映村落保护价值的重点地段要达到修建性详细规划深度,典型传统建筑的修复整治要达到建筑设计方案深度。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