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家政策 > 行业法规

青岛建筑企业实施新规 三色监管建筑质量安全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今后,青岛市建筑施工企业将实施质量安全管理动态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对应绿、黄、红三色动态监管。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委建管局获悉,《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施工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监督办法》已制定并下发给各建筑施工企业,今后,若发现存在问题较多的工程,将依法予以停工,并不打招呼组织召开现场会进行曝光。
  
  要求企业设岗专管质量安全
  
  《办法》规定,建筑施工企业应当设立专门的质量安全管理机构,统一负责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管理工作。该机构负责人应具备相应的专业技术职称,机构内应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并都应取得相应的资格证书,每位专职工作人员都应进入记录档案。
  
  重点防水保温外墙全要检查
  
  《办法》要求,建筑施工企业质量管理机构对在建工程监督检查中,应对重点环节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并落实到位。防水、保温、钢结构、幕墙、外墙粘(挂)饰面等工程主要材料、重点部位、关键节点质量控制及隐蔽验收情况;供热采暖和制冷系统、照明和通风、电气及智能化等工程的材料、设备及其施工安装质量和检测试验情况;屋面、外墙和卫生间、淋浴室等有防水要求的房间、部位及卫生器具防渗漏试验的记录情况;住宅工程分户验收检查记录情况等。项目部质量安全管理专职工作人员每天对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不少于2次的检查。
  
  考核启动绿黄红三色动态监管
  
  建筑施工企业将实施质量安全管理动态考核。考核结果分别为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对应绿、黄、红三色动态监管,绿色为最高级别,红色为最低级别,企业初始监管状态为绿色,上一年度考核结果不计入下一年度。市建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质量安全管理动态考核实行量化打分制,汇总分值作为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动态考核的依据,存在问题作为企业质量安全管理不良行为予以记录。 “企业考核总分值85分(含)以上,定为合格,列入绿色监管,抽查该企业5%的施工现场;70分至85分,定为基本合格,列入黄色监管。由企业注册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与该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预警谈话,限期整改,并至少抽查该企业30%以上施工现场。整改后经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复查合格的,可解除黄色监管,转为绿色监管。考核分值70分以下定为不合格,列入红色监管。 ”建管局负责人表示,一旦企业被列为红色监管,他们将与该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预警谈话,限期整改,对该企业所有施工现场进行检查,并按规定向上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提出安全生产许可证处理建议。
  
  此外,对考核评价得分90分以上(含90分)的工程,可推荐“青岛市施工现场标准化管理样板工程”;对考核评价得分低于70分(不含70分)的工程,列为重点监管项目督促整改;对存在问题较多的工程,依法停工,并不打招呼组织召开现场会进行曝光。建筑施工企业如出现每季度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运行自查工作不真实等七项问题的,将被记入不良行为记录,按照青岛市建筑市场主体信用考核办法给予考核扣分。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