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重磅利好,国常会部署支持这些产业!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据新华社5月5日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强5月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意见;部署加快建设充电基础设施,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

  图片来源:新华网

  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

  会议指出,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形成协同创新、人才集聚、降本增效等规模效应和竞争优势。要把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摆到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全国一盘棋,引导各地发挥比较优势,在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上下功夫,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统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进技术创新和转化应用,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壮大优质企业群体,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着力营造产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物质基础,而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则是关键所在。”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既可推动制造业持续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增长动能,改善经济发展质量,又能有效确保产业链安全,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于晓明表示,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是加强制造业创新和提升制造业水平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可加快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我国在世界制造业中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可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提高就业水平,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于晓明称。

  王青预计,后续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和科技政策都将出台或强化针对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政策工具。

  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

  会议指出,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空间广阔,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而且有利于发展乡村旅游等新业态,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力。会议审议通过了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会议强调,要聚焦制约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突出瓶颈,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创新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维护模式,确保“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续”。要引导企业下沉销售服务网络,鼓励高职院校面向农村培养维保技术人员,满足不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维修保养需求。要进一步优化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的政策,鼓励企业丰富新能源汽车供应,同时加强安全监管,促进农村新能源汽车市场健康发展。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国家发改委将加快推进充电桩和城市停车设施建设,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鼓励汽车企业开发更适宜县乡村地区使用的车型。同时,加快实施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试点。

  于晓明表示,预计相关部门将加大对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支持力度,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为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市场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也将有助于提高农村地区的交通便利性和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率,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环保事业。

  在新能源汽车下乡方面,不少地方已有动作。据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4月27日,2023年陕西省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启动,同时启动的还有西安市新能源汽车进机关、下企业、入园区团购推广活动。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的《无锡市2023年度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也提出,大力开展新能源乘用车促消费活动,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鼓励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

  此外,在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副司长董万成日前表示,加快推进县乡村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动县城、乡镇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探索充电设施与光伏、储能相结合,加大县乡村充电网络建设运营支持力度,为新能源汽车下乡创造良好条件。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