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国家统计局回应碧桂园房地产事件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8月15日,国新办就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有媒体提问:最近碧桂园房地产事件对整个行业恢复以及保交楼等措施有何影响?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总体处于调整阶段,部分房企经营遇到一定困难,特别是一些龙头房企债务风险有所暴露,影响市场预期。但要看到这些问题是阶段性的,随着市场调整机制逐步发挥作用,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整优化,房企风险有望逐步得到化解。近期,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密集发声,表示要支持和更好满足刚性、改善性住房需求。部分二、三线城市也在出台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各地房地产政策调整优化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随着经济恢复向好,居民收入增加,房地产市场优化政策显效,居民住房消费和房企投资意愿有望逐步改善。

  8月10日碧桂园发布盈利警告,根据碧桂园截至2023年6月30日6个月未经审核管理账目之初步评估及现时可获得之其他数据,对比2022年6月30日半年度之净利润约人民币19.1亿元,碧桂园预期截至2023年6月30日半年度之净亏损介乎约人民币450亿元至550亿元。

  在保交楼方面,2022年及2023年上半年,碧桂园集团连同其合营企业和联营公司分别交付房屋近70万套和27.8万套,2023全年预计总交付近70万套房屋。

  8月11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惠妍和党委书记、总裁莫斌致歉表示,“面对眼前这份不满意的答卷,我们感到非常内疚,不管有多少理由,确实是我们自己做得不够好”。

  管理层表示,虽然对本轮市场调整周期有预判,但对市场下行的深度、烈度和持续度估计不足,未能及早做出更有力度的应对措施,未能洞见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已发生重大变化,对三、四线及更低线城市投资比例过大、负债率压降速度不够等潜在风险的认识不够深刻、化解行动不够及时有力。

  管理层表示,“还是要坚定地向前看、向前行,将采取更有力有效的措施,全力以赴保交付,化解阶段性流动压力,保障经营有序开展,拼尽全力扭转当前的困局,更好地保障广大客户、投资者、合作伙伴的权利”。

  南方都市报(nddaily)、N视频报道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 王艳玲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