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研究

我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 将带来巨大红利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记者从《经济参考报》15日在京举行的“数字经济平台的社会价值”研讨会上了解到,我国的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正在加速融合,数字已经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突破口。专家们普遍认为,数字经济平台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增加就业方面。

    《经济参考报》总编辑张超文指出,数字经济帮助中小企业减轻负担,资源消耗低,创造的是“绿色”的纳税,帮助就业升级,还带来了新增的就业。“研究显示,数字经济每增加100个就业人口,其中就有72个是原有就业的升级,28个为新增就业。”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指出,“在经济学上有‘摩擦性失业’的说法,而社会追求的是充分就业,两者之间的关系与经济景气情况相关。有不少人没事干,同时有不少事没人干。这是因为就业结构方面的不对应。数字经济就为解决这种问题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帮助缓解社会矛盾。”

    贾康以淘宝村为例解释了数字经济独特的带动作用。例如,淘宝村不仅带来了电商的生意,还带来了物流、包装的集群,增加了服务业的就业。用较低成本,把就业潜力变成了就业岗位,解决了很多“草根”就业。数字经济对缓解社会矛盾是有贡献的。与过去的大型企业不同,类似阿里这样的平台企业,“能带动一群中小企业往前走,产生了成熟、放大效应。”

    数字经济平台的价值还体现在创造GDP方面。

    圆通速递(600233)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相峰认为:“快递行业只有在数字经济时代才能发展起来,数据经济创造了规模巨大的市场。”

    作为2018年天猫“双11”购物节的明星企业,小狗电器副总裁黄瑞章深有感触。黄瑞章说:“小狗电器与阿里巴巴同样20岁,伴随着中国电子商务、新零售的发展而不断升级。数字经济平台让企业生产、销售、运输的各个环节都实现了可量化、可视化,未来经济也变得可量化。现在,小狗电器也和阿里一样成为了纳税大户,它的货可以直接从菜鸟仓发货,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数字经济平台的另一个价值是提高决策效率。

    网商银行高级专家刘婕通过一组数据说明了数字经济平台的效率。成立近4年的网商银行,是阿里生态内一家没有线下网点,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互联网银行”。2018年,网商银行为小微企业放贷1万亿元,服务了超过1500万小微经营者,其中100万元以下的占96%。在资金成本偏高的环境下,2018年贷款平均利率下降1%,贷款笔数增长60%。其还与各地税务等相关机构合作,建立税银互动生态平台,合作之后可触达纳税企业1000万,户均授信额度提升10倍,贷款规模增长400亿元。以东阳的一家箱包公司为例,其通过网商银行贷款实现了员工人数和厂房的翻倍,订单量新增了500万元。

    关于数字经济,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吕本富提出了“低熵经济”的说法。在他看来,与工业时代极大提高效率的福特流水线相对应,大规模匹配算法就是数字时代的流水线。如果说工业经济是高熵经济,那么数字经济是一种低熵经济,将为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红利。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