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研究

广田BIM管控体系 ——广州黄埔万达广场三维扫描与放线应用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广州黄埔南岗万达广场,是万达集团布局广州的第5座万达广场,同时也是万达在全国已开业的第116座广场。广田集团主要施工标段为万达广场购物中心地下一至二层,地上一至五层(局部),项目总投资近6亿,总建筑面积约8.1484万平方米。广场设计秉承万达集团建筑经典风格,打造集社交、娱乐、美食、零售功能及原创主题街区于一体的区域标杆级全客层购物中心。

黄埔南岗万达广场中庭造型复杂,每层侧面沿椭圆结构边缘外包弯弧铝板,并通过密拼方式连接。如果采用传统施工方法,势必会造成工期长、成本高、施工质量差等不利影响。广田集团创新利用三维扫描和放线技术,可以完美解决传统施工方法的不足。本项目中,三维激光扫描和放线可以分为现场扫描、点云优化处理、参数化提取放样点、现场放样4个步骤。

1、现场扫描 

3.jpg

现场三维扫描

三维激光扫描利用激光测距的原理,通过高速运转并记录被测物体表面大量密集点的三维坐标、反射率和纹理等信息,快速复建出被测目标的三维模型及线、面、体等各种构件。三维扫描技术无论在建筑施工进程前期、中期、后期的各个阶段都可随时对工程进行扫描,得到实测实量的高精度点云模型。依据这些点云数据,可以辅助设计人员对模型、图纸做合理的调整与变更;可以帮助管理人员对工程质量及状态进行检查;可以对工程施工做完整的3D记录、存档,为后期运维提供真实的数据依据。

2、点云优化处理

点云模型360°实景

8.jpg

整体点云模型

分站点扫描之后得到的信息是零碎的,为了得到完整的信息,必须对数据进行处理,通过Trimble RealWorks进行点云数据获取、点云数据分析、点云数据缩减、点云分层等处理,将所有的测站点云数据整合成点云模型,经处理后的点云模型,可以导入SketUP、Revit、3Dmax、犀牛等软件中进行BIM建模等操作。

3、参数化提取放样点

导出放样点坐标数据

根据点云数据,利用Grasshopper进行曲面拟合,优化装饰完成面,并一键提取表皮控制点坐标,输出excel文件,为后续施工提供准确的空间点位,提高施工安装质量。

4、现场放样

将放样点坐标数据导入放样机器人中,机器人通过红外激光自动照准现场点位,实现“所见即所得”,使BIM模型精确反应到现场。

BIM模型进行施工放样是BIM技术“落地”的关键一环,而通过 BIM放样机器人的实施,将BIM模型应用到实处,提升了项目团队解决异形曲面施工的技术水平,促进了BIM技术在项目上的应用深度。

广田集团紧跟时代潮流和行业发展趋势,积极研究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以前瞻性、科学性、合理性为原则,成功地实现三维激光扫描和放线技术在星级酒店、高端办公、商业综合体和幕墙等领域的应用,黄埔万达广场项目就是该技术在商业综合体中的一次成功实践。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