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黄忠文黄浩博等人发明了“什么都不加也能跑一跑”的实用新型新能源汽车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武汉工程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动力工程系副主任黄忠文副教授带领动力学工程技术团队与黄浩博等人,近几年在新能源工程科学领域展开不懈研究。

  综合参考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和太阳能汽车的技术现状,基于方便车主使用和节能减排的基本原则为出发点,通过努力探索研究,获得了可靠的技术成果。

首次提出和研究了换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换电式增程式电动汽车、车顶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式新能源汽车等实用新型的新能源汽车系统,并全面系统阐述了相关技术的机械结构系统以及动力工作系统的实用性完整性解决方案。

  目前,关于换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换电式增程式电动汽车、车顶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式新能源汽车的发明技术已经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专利并获得批准,得到授权。车顶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式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车顶光伏及插换电式纯电动汽车、车顶光伏及插换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车顶光伏及插换电式增程式电动汽车等型式。

A1.jpg 

 

A2.jpg

  对于单一充换电的纯电动汽车存在续航忧虑的问题,绝大部分家庭用户都不愿意购买。从用户角度来说,并不在乎一次性的行使里程有多么远,关键在于怎么样能够随时方便补充能源继续行使。本实用新型专利的新能源汽车实现了供电能源的多样化,属于能够被大部分用户接受的普及型新能源汽车。充电方便的用户就可主要使用充电,家庭及工作单位附近有汽车经营厂家维修保养换电服务站的用户就可以主要使用换电。汽车在白天接收太阳光条件比较好且日常行使里程较短的这类相当多的用户即使不进行充换电,什么都不加也能跑一跑,车顶光伏可以提供每年3000公里以上真正意义节能减排的行使里程。日常优先使用车顶光伏及充换电的电力能源,传统燃料能源可以作为备用及长途时使用。

  带车顶光伏的新能源汽车可以减少用户充换电的频率,而且与纯电动汽车相比动力电池的容量也不需要太大,有效降低了所需动力电池的成本。另外,究竟是先配套建设充换电设施还是先发展新能源汽车应用,本实用新型专利技术解决了这个难题,供电能源多样化的新能源汽车的应用反过来会带动充换电设施的配套建设,两者可以做到相互促进与良性循环。

  下一步,研究团队一方面积极申报科技成果奖项,另一方面将积极着手向相关企业进行宣传推广,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尽早实现专利技术的产业化,既方便车主购买使用,节约运行成本,也响应国家促进节能减排战略的号召。

  后期,研究团队还将继续坚持不断努力与研究探索,尽快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应用与普及,力争在新能源汽车应用领域做出具有时代意义的重要贡献。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