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2021中国建筑装饰产业发展论坛演讲】姚奔​:数据互联 智建未来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640.jpg

  欧特克业务总监 姚奔

  2021年9月17日下午,凝聚行业力量 推进数字化转型——2021中国建筑装饰产业发展论坛在深圳五洲宾馆隆重召开。欧特克中国区区域及企业客户事业部业务总监姚奔先生作为演讲嘉宾,现场带来《数据互联  智建未来》的主题演讲。

  姚奔:

  今天我的演讲主题是“数字互联,智建未来”。

  数字化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要完成的使命,我就不用再跟大家多讲了。包括我们政府机构的一些要求,包括自己行业的一些要求。但是很遗憾,对于建筑企业来说,基本上我们可以看到,我们讲的五个阶段,从单点实验也好,到局部推广也好,再到扩展与复制。可以看到建筑企业,超过60%都还在第一和第二阶段,也就是处在单点实验和局部推广的阶段,几乎没有到扩展复制。这个信息是来自于IDC的信息简报,就是《数字化转型中国互联建造的未来》。建筑企业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的压力,来自于哪里?其实相对于我们数字化与原生企业,有互联网基因的这些企业来讲,我们的压力来自于五个方面:

22.png

  首先是数字化转型平台,我要根据我公司的规模来重新构架。其次是有没有这个能力,要让我的员工赋能,让企业赋能。然后是路线图,我们有没有非常清晰的路线图,来做这个事情。接下来是有了路线图,是不是要改变我自己的组织架构。最后我的KPI是什么?这些都是建筑业企业中要考虑的问题。说到底最重要的就是信息数据的转型,也就是以前最早的时候,我们的数据资产,或者是资产是什么?我们的资产可能是一张张CAD图纸,手绘的。最后是电脑里储存的。现在我们的资产可能是一些模型,BIM模型也好,或者是其他的模型也好。我们信息数据的转型在哪里?我们有没有实现数据的真实?首先数据要真实,其次我的价值,对这些数据上面的价值开发,其实就像刚刚姜总讲的。我非常同意他的观点,一家大型企业发展了20年,可能电脑硬盘有几十G的数据,但是这些数据是不是真实的?这些数据的价值开发有没有达成?只有把这些信息数据转型之后,才能看到数字化的产出,才能改变你的团队与人,同时才能改变你的客户的体验,改变你对业务的洞察。

33.png

  再看所有建筑类型企业无非就是这么几类:从设计到施工,到规划,到运维。但是我认为恰恰相反,装饰企业,我认为大部分装饰企业都涵盖了这四块。从1984年CAD开始售卖以来,或者说到90年代初,我们的国内开始出方案以来,中国建筑企业的数字化就已经开始。或者快,或者慢,或者近十年,或者近5年因为信息技术的进步,甚至是近两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导致了我们不得不加快自己的步伐,去完成数字化的转型。欧特克对于数字化技术发展的看法,最早我们看的就是CAD,他是解决制图效率的问题。接下来看到的是静态的BIM,通过增强协作,提高设计的质量,提高效率,这是静态的名词。接下来是动态的BIM,或者是互联的BIM,他是通过BIM+云,更好的实现终端与终端之间的互相协作,同时更加便利于项目的管理。我们走到最后是数字孪生。是BIM+GIS+IOT,包括实现数据流的自动化,用大数据产生的,通过准确的利用大数据来产生智慧决策。介绍一下欧特克,大家如果在工程建筑行业应该都了解这家公司。我们公司在AI、人机交互,可视化,以及制造业行业的创新,包括机器人,包括仿真与优化,包括运维的研究上,每个方向都有专业的团队在进行着不断的探索。就像刚刚讲到的静态BIM,然后是互联的BIM,最后是数字孪生,分别对应的是什么呢?数据互联,设计自动化和业务洞察。

44.png

  让我们先讲讲数据互联。装修装饰行业基本上相当于一个工程建设行业的一个小型缩影。所有的装修装饰行业的同事,既要做设计,又要做施工,还要做运维,非常非常不容易与烦琐。这就带来我们要在子行业中,怎么才能玩得好,玩得溜,一定要注重对数据的应用,减少这些不必要的浪费的时间,把应用水平提高起来。

55.png

  刚刚讲到怎么样提高数据的应用,首先数据之间的格式要打通。可能我们看到的这张图里面,有这么多的数据格式,可能还有更多,相信大家在日常工作中会碰到更多。怎么办?有Autodesk  Translation  Framework就是可以实现从建筑业到制造业之间,之前可能只能实现几何形体的共享,也就是说几何数据是一样的,可以共享。但是真正到下游的制造业,提供的一些参数,是不是能放到BIM模型里面去?这个时候就不能实现共享了。但是今天,欧特克把这条路打通了。

  这里有一个小视频,让大家看看是怎么打通的。首先从模型里面,或者是BIM模型里面提取几何数据,提取相应的参数,然后立刻把它转化到INVENTOR里面,把他相应的制造的模型就可以做出来,利用几何模型导到这个里面,把它的制造模型做出来了。这是一个相当于行业与行业之间的数据互联的典型例子。而且我还可以继续再导进去,导回到把我做好的装饰件,再导回到模型里面去。所以欧特克做的是通用数据环境,也就是说把我们设计、施工甚至是上下游、产业链所有的这些相关的数据,和模型都打通,甚至包括和业主方或者投资方,他可能是使用网络的,互相之间的数据实现共通共联。

88.png

  这又是一个例子,相信刚才姜总的公司怎么在我们的疫情环境下,在办公室没有人的情况下还可以远程办公,这也是一个例子。这就是在日常的工作协同中,不管是业主方、施工方还是设计方,在一个项目中经常性的讨论,甚至开始互相之间的交互,网上交互,这就是去年疫情期间实现的。这就是在CDE之下做的。接下来讲自动化,就是人加上机器的算法,在机器学习,再加上无线的云的算力,就可以得出无限种可能的设计方案。给大家看一个视频,大家在日常的工作中可能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我遇到了一个业主重新做一套设计,业主可能对公位有要求,对采光有要求,对能源管理有要求,我怎么才能完美的达到业主的要求呢?通过我们的设计自动化,只要把相应的参数输入到机器里面去,那他自动可以得到一个准确的方案。关于设计自动化,首先你的数据是自动化的,必须把你的数据真实性要保证,同时要你的数据价值要真正的体现出来。第二个要有一定的AI,第三个要有及时分析,实时分析。最后要真正能够实现协作共连。

  这也是一个例子,是属于规划的例子,这是去年11月份我们刚刚收购一家公司,他把所有的参数调整之后,在有限的一块空地里,就能够按照我们所设的参数给出几十种不同的规划设计。下面讲到业务洞察,我更愿意把它称之为“数字孪生”,左边是真的,右边是数字世界的。最近有一个很火的词叫做“元宇宙”,如果有兴趣大家可以查一查。什么叫做元宇宙,我个人的想法,我们的业务洞察或者是数字孪生看做是元宇宙向下的版本,他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视频就是我们在给美国的一家生物医药的大学,把他的一栋教学楼做了完整的数字孪生。点进去之后,你想看什么,看建筑模型,有。看机电模型,也有。甚至点进去看某一个具体的设备,也有。

101.png

  欧特克的愿景是什么?是建设以数据为核心的数字经济生态系统。我们希望通过对大家历年来的,不管是设计也好,是施工也好,是模型也好,还是CAD的二维的图纸也好,我们希望把这些所有的数据,真正的囊括起来,提取出其中的价值,最后我们把它建设成一个数字经济的生态系统。我的分享结束了,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