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专访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主任 李陆峰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社会对智能化要求的不断提高,智慧城市建设已成为未来我国城市管理发展的新方向。今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要求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本刊记者针对智慧城市未来发展趋势和发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对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原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智能工程中心李陆峰主任进行了采访。

记者:智慧城市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我国在智慧城市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我国现有的关于智慧城市的标准和政策都有哪些?

    李主任:2013年,“智慧城市”成为了热门话题,住建部与工信部分别在做“智慧城市试点”工作和制定“智慧城市评估与评价的指标体系”。20133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和交通运输部八部委,向国务院提交了《关于促进我国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但至今还没有得到批复。

    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牢牢把握新型城镇化的特点和规律,坚持以生态文明引领城市建设,突出产业聚集、功能完善、特色彰显和经营管理,形成宜居宜游、宜商宜业、城乡互补、协调发展的城镇化建设新格局。报告中并未提及“智慧城市”,其目的是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

    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原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智能工程中心的主营业务与国家战略发展目标相一致,与住建部的建设科技方向相适应。我们将立足于住建部体系智能建筑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保持在本行业的主导地位,助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四化”同步建设。

记者:您认为智慧城市应该如何去实现?

    李主任:首先,在做一件事情之前要明白为什么需要去做,为谁去做,再考虑怎么做。在没有搞清楚为谁和为什么的问题之前,就谈不上怎么做。有些机构出于本专业或是本行业的特点,提出智慧城市建设是为了促进信息消费,我们认为这只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目的之一。按照我们的理解,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单位,应该从智能化电气技术专业来协助智慧城市建设,从生态环境、绿色节能、民生平安与智能电气等方面促进行业发展。所以,我们在人才汇集方面,除了具备智能化和电气专业外,还吸纳了暖通空调专业人才,除参加了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建筑电气与智能化节能专业委员会等电气行业组织外,也参与了暖通空调专业的相关协会。

记者:您认为智慧城市现在的顶层设计到底有没有用处?智慧城市的成败到底是依靠顶层设计,还是取决于底层物理平台?

    李主任:城市,不外乎是由建筑和设施等组成。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是基于底层物理平台的建设。只有实现了这些个体建筑和设施的智能化和自动化,才有可能构成城市智慧化,达到顶层设计的要求。所以,可以这样来定义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以“服务民生”为根本,传承、光大当地民族、民俗文化,保护、改善当地生态环境,保证可持续性的产业结构和能源综合利用。

记者:您认为智能建筑行业未来将如何切入到智慧城市中?

    李主任:前面谈到了“城市是由建筑和设施等组成”,并且说到了“顶层设计是以服务民生为根本”。在智慧城市的建设中,要从基础设施的数据采集和应用做起,从社区/园区的建筑智能化建设入手,搭建三个服务平台,即:政务服务平台,社区/园区物业运营平台和民生服务平台。智能工程中心应用开放式统一通信协议技术(iopeNet),研制了建筑或建筑群的智能化运行、维护与经营的管理平台,进而为智慧城市提供基础信息。iopeNet开放式统一通信协议是采用网络通信技术,将各个不同通信协议的智能化子系统,统一于物业运营所需要的平台,实现5项主要功能:为物业运营提供友好的人机对话界面,达到可视化管理需求;为满足智能城市大数据/云计算的需要,分类采集各类基础数据;为社区/园区管理人员提供所需要的运行与维护数据;为物业运营提供分户、分类和分项的能源统计报表,并提出下一步节能增效指导报告;为各类突发事件提供应急指导预案,有效应用相关的人员、机械、材料和方法。

记者:说到智慧城市,自然离不开智慧建筑,现在智慧建筑的发展更需要依托以BIM应用为代表的软力量,请您介绍一下BIM的概念和发展前景。

    李主任:虽说目前阶段的BIM在我国还是新兴的建筑设计与施工一体化技术,但却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我院十分重视。BIM在建设阶段的设计协同与施工管理中是非常实用的。但在之后的建筑运营中,除了维护时有可能再次被使用外,似乎没有太大用途了。而我们认为BIM模型完全可以在建筑的全生命周期中发挥其他技术无法替代的强大作用。

    今天的建筑与建筑群运营管理平台,仅仅是在二维平面上做可视化操作管理,如果在三维建筑信息模型(BIM)中嵌入实时动态的监测数据,势必成为一个具有生命力的建筑。于是,运营管理人员就可以在三度空间里监视、控制和管理自己的建筑与建筑群。试想,在三维空间环境中,具有视觉、听觉、嗅觉和触觉,必定成为赋予生命的建筑与建筑群。关键是基于统一通信协议iopeNet的物业运营管理平台得到的是现场实时数据,基于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得到的是虚拟现实的3D模型。这种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的环境监控管理,应用了数据库技术、计算机通信技术、计算机图形技术、人机交互技术、传感技术、人工智能等,用计算机生成逼真的三维视、听、嗅、触觉等感觉,让物业管理人员和城市运营人员通过可视、互动的方式管理三维空间环境,穿梭在虚拟与现实世界之间,高效、可视化管理建筑、建筑群和城镇。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