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中央纪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组组长杜鹃同志 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第五届企业文化建设论坛暨推广青岛市市政公用局“用心惠民”品牌文化建设经验现场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同志们:

  在隆重纪念建党90周年之际,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第五届企业文化建设论坛暨推广青岛市市政公用局“用心惠民”品牌文化建设经验现场会在青岛召开了,这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进文化大发展,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首先,我代表部党组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来自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今天上午,公布了65个企业文化建设的示范单位,其目的就是要发挥示范单位的辐射和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企业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刚才,青岛市市政公用局、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江苏武进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第八分公司和天津市规划局作了大会经验交流,他们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如何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经验,他们的经验很好,值得大家学习借鉴。

  下面,我讲三个问题,供同志们参考。

  一、青岛市市政公用局“用心惠民”品牌文化建设经验给我们的启示

  这次会议的一个主题,就是总结推广青岛市市政公用局“用心惠民”品牌文化建设的经验。2005年,部在青岛召开了企业文化建设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了青岛市市政公用局品牌文化建设的经验。时隔6年,他们又创出了“用心惠民”品牌文化建设的新鲜经验,在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理念及内涵、成效上实现了新的提升。

  青岛市市政公用局“用心惠民”品牌文化建设的经验,给我们的启示是:

  (一)“用心惠民”品牌文化践行科学发展观,体现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青岛市市政公用局认真践行科学发展观,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维护好、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们在对原来“一线连万家”品牌文化进行整合的基础上,把局属供水、供气、供热、排水和环卫行业分别提出的“润万家”、“能泽万家”、“暖到家”、“排水畅通惠万家”、“洁万家”、“益万家”等基层“家”字品牌,集中围绕“用心惠民”品牌文化来打造。他们提出“用心惠民”为全行业的历史使命、发展目标和追求愿景,以“用心惠民”为根本价值取向。将“用心惠民”的“用心”诠释为“与民贴心、待民热心、让民舒心”,倡导了行业精神;将“惠民”赋予了“情系民生、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内涵,确立了行业宗旨。通过创立企业品牌文化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在实际工作中,践行科学发展观,体现党的宗旨。

  (二)“用心惠民”品牌文化着力于用心惠民,具有鲜明的行业特色。面对市民群众对市政公用产品和服务多元化需求的日益增长,青岛市市政公用局深刻认识到,作为市政公用行业,既是窗口服务行业,又是社会公益性行业,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他们在“用心惠民”品牌文化建设中,确立了“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的服务准则;确立了“一流的办事效率,一流的工作质量,一流的服务水平”的服务规范;确立了对人民群众需解决的“民生”问题,要“快研究、快落实、快办理、快沟通” 的“四快”工作作风;确立了实行亲情化服务、精细化服务、承诺制服务的服务模式。既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受到群众的赞许,又树立了具有鲜明市政公用行业特色的品牌文化体系。

  (三)“用心惠民”品牌文化全面提升了职工素质,推动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与加强。青岛市市政公用局注意将先进价值理念和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工作和岗位实践中,把个人的价值追求同行业的奋斗目标紧密地结合起来。他们从建立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群众满意的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出发,创新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连续四年开展解放思想主题实践活动,以创新理念统一职工思想、汇集群众智慧;围绕“惠民”,在“用心”上做文章,广大干部职工做到了“用心巡查、用心规范、用心服务”;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中,锻炼干部职工,锤炼出“拼上去、冲出去、豁出去”的顽强斗志;大力推进标准化建设,实现了“规范化服务零投诉、优质化服务零障碍、亲情化服务零距离”的目标。充分体现了他们把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作为个人人生信念和价值追求的崇高境界。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