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稽查办公室主任王早生在城乡规划督察员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政策培训暨半年工作总结会议上的总结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同志们:

  这次会议就要结束了。会议虽然时间短,但内容充实,既进行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政策知识培训,又对上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上半年规划督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督察员列席城市规划委员会、规划项目审批会等会议共1235次,开展专项调研310次,约谈地方政府及规划部门负责同志220次,在事前事中制止违法违规苗头108起,有力地维护了城市总体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

  (一)提前介入,及时发现制止一大批违法违规苗头

  驻内蒙古某市督察员在列席市规划委员会会议时发现,会议审议的三个建设项目拟侵占城市中心公共绿地、生态隔离绿地和城市水域生态保护区,与城市总体规划不符。督察员当即提出意见希望规委会慎重决策,随后起草了督察建议书,并及时向部稽查办作了报告。经过多方面的工作,促使该市政府决定取消三个项目,并表示今后将严格实施城市总体规划。

  驻辽宁某市督察员在列席某规划分局组织召开的建设项目论证会时发现,某大型商住混合区项目的容积率和建筑高度指标严重超出了土地出让时给定的指标,且项目所在地块没有控制性详细规划。督察员明确提出要先编制控规且经依法批准后再审批项目。最终使该项目未获批准,制止了没有控规审批项目和随意调整容积率的行为。

  驻海南某市督察员在列席市规划局业务会时,发现会议研究的某森林公园规划有进行商业开发的内容,督察员立即指出森林公园属总体规划强制性内容,不能随意变更使用性质搞商业开发,只能建设必要的配套设施,且不得突破公园面积5%的限定。规划局采纳了督察员的意见,取消了森林公园规划中关于商业开发的内容。

  驻河南某市督察员在列席市规委会时发现,该市体育中心改扩建方案中拟在东西两侧建设两栋住宅楼,并拟占用体育中心两侧绿化带建设酒吧一条街。督察员当即指出该扩建方案侵占规划黄线、绿线搞商业开发,违反了城市总体规划。该市市长十分重视,决定对体育中心改扩建方案重新进行研究。

  驻安徽某市督察员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某小区拟占压绿地违法建设,当即赶到现场,发现在小区绿地上正在堆放建筑材料和施工工具。督察员通知规划局立即制止,恢复绿地。市规划局于次日下发了停工通知,要求开发商恢复绿地,并作出了处罚,违规行为得到制止。

  驻湖南某市督察员在列席局业务会时获悉,某投资公司申请项目选址,涉及侵占城市总体规划中的公共绿地、公园用地和山体林地约8万平方米。督察员及时向规划局领导提出该项目选址不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强制性内容、应不予审批的建议。规划局采纳了督察员的建议。

  驻内蒙古某市督察员发现某房地产开发项目违规侵占绿地,及时向市政府发出了督察建议书,建议加强对总体规划中的绿线管理。建议书发出后,该市政府高度重视,主管副市长批示要求“逐一落实督察员建议,规划局认真监管,并按规定时限上报结果。”市政府随后决定限期拆除违规建筑物和构筑物,同时在全市部署开展绿线控制和实施情况的检查活动,制定综合整改措施,切实保护好绿地等规划强制性内容,维护规划的权威性。

  驻吉林省某市督察员收到200多名群众联名举报信,反映该市拟投资2000万元在现有公园内占地1万平方米建设“文化艺术中心”。督察员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约见了规划局负责同志,指出占用公园绿地违反城市总体规划强制性内容,且该公园是百年老园,是群众休憩、避灾、避险的公共场地,市民对它有着深厚的感情,不应侵占。市规划局立即向市政府报告了督察员的意见。市政府研究决定不占公园,另外选址建设。目前“文化艺术中心”已选址在“市机器局”旧址,利用修复后的工业厂房作为文化艺术中心,既保护了工业建筑文物,又满足了文化艺术中心的要求,还使有近百年历史的公园得以保护。

  驻宁夏某市督察员发现某房地产开发项目占压城市总体规划的道路用地,两次向市政府发出督察建议书,并多次与市领导一起到现场督促整改。经过三个多月锲而不舍地督促协调,促使地方政府决定“拆除占压道路的部分建筑,保证城市总体规划的顺利实施”。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