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领导讲话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办公室主任李兵弟在中国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集体采访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首先,欢迎并感谢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向在座的各位介绍中国城镇化与城市发展、村镇建设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城市是现代文明的标志,是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城镇化是人类经济社会发展中必然经历的自然历史过程,是国家工业化、现代化发展程度的重要标志。城镇化不仅是农业活动向非农业活动转换和人口、资金、技术等要素集聚的过程,也将对社会构成、思想文化的传播等产生深远的影响。

  当今,全世界已有超过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中国是一个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的发展中大国,城乡人口转移的规模在世界上是空前的。在世界各国共同面对人口、资源、环境等全球性问题的今天,中国的城镇化和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不仅关系中国,而且影响世界。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的城镇化和城乡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城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镇综合承载力大幅提高。但同时,快速城镇化对保护自然人文资源和生态环境、节约资源能源、维护社会公平、保障公共安全等方面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党的十六大将城镇化作为重要的国家发展战略,提出要按照循序渐进、节约土地、集约发展、合理布局的原则,坚持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发展道路,努力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社会和谐的城镇发展新格局。我们愿意与世界各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分享经验,在促进中国城镇化和城镇健康有序发展的同时,为世界的发展和进步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