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监督 > 安全施工

CL建筑体系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世界能源危机频现,国内能源短缺严重。面对枯竭的资源和碳排放压力,我国加大了节能减排力度。作为能源消耗的重点行业,建筑业更是全面启动节能工程,在这中间,建筑墙体保温措施不仅被大家接受并全面应用,尤其是在新建建筑中,墙体保温措施应用率达95%以上。

  近年来,我国墙体节能技术主要引进国外的有机保温材料粘贴、砂浆类抹灰等工艺。由于聚苯乙烯类保温板如EPS、XPS等价格低、传热系数小、操作简便,无疑成为墙体节能措施中的主要材料。据统计,有机类保温材料在墙体保温市场的份额在85%以上。

  但随着时间推移,保温措施的设计年限与建筑物设计年限不匹配、质量控制措施不易监管、装饰性差等缺点也逐渐显现。尤其是防火方面,虽然国家相关技术标准中明确要求采用阻燃型有机保温板,但施工中尤其是建筑物投入使用后防火隐患加重。目前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墙体外贴保温做法,其保温层外侧一般只有几毫米厚的保护层,如遇明火极易发生火灾并迅速蔓延,对居民生命及财产安全构成巨大威胁。

  央视新址火灾、上海胶州路火灾和沈阳皇朝万鑫火灾三把大火后,建筑外墙保温材料的防火性能问题被上升到政策高度。中国有机保温材料行业被推上了命运的生死隘口。特别是“3.15”晚会上对建筑外保温材料使用易燃材料曝光后,公安部下发“公消[2011]65号文件”规定,自2011年3月15日起,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消防监管一切从严,其中最严格的一款是强调从严执行“民用建筑外保温材料采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材料,同时严格执行(公通字[2009]46号)第二条规定”。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