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监督 > 安全动态

长江干线首个物联网智能视频监管系统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26日,记者从江苏镇江海事局获悉,长江干线第一个“物联网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已经完成全部建设工程,并投入试运行。该系统以GIS系统(地理信息系统)为基础,集成了智能监控、智能巡航、智能跟踪和智能预警四个智能视频监管系统。  

据介绍,智能预警,即在该水域内设置有警戒线,一旦有船舶进入警戒区,监控系统将会自动预警,海事工作人员可根据预警信息迅速作出反应,避免事故的发生。  

以长江与京杭大运河交汇水域,即镇江谏壁河口至六圩河口的17公里航道为例,沿岸共布设有10个监控点,每个监控点配置有3个枪机和1个球机,枪机用于将视频监控的分段画面拼接成全景画面,球机用于对水上航行船舶进行跟踪和识别。  

当海事工作人员在电脑上打开“物联网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时,该系统可以清楚地显示沿岸每个监控点的点位信息,并可以获得该航段实时视频动态画面,画面可以进行放大、缩小、移动操作。此外,通过星光和激光技术,监管系统在夜间同样可以获取相关数据和信息,实现了对交汇水域全年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的实时跟踪监控。  

依托物联网智能视频监管系统,海事部门对交汇水域可以实施智能监控、巡航、跟踪和预警。智能监控,即通过系统对该水域情况进行监控,包括水上交通秩序、航行船舶名称、沿江码头货物装载等。智能巡航,即电子巡航,无需人力艇力,凭借海巡艇移动摄像头和沿线监控点即可完成对该水域的无盲区巡航扫描,有效节省了人、物力成本,大幅提高了巡航搜救效率。  

在查找违章船舶时,海事部门可通过该系统获取船舶经纬度信息,选择该船后,系统会自动将该船周围所有摄像头对准该船,多方位多角度追踪违章船舶的所有实况。下一步,镇江海事局将充分利用互联网+科技信息资源,全面建设“天上有云,水里有格,空中有网”的立体监管格局,力争实现镇江海事交通管理覆盖区零事故的目标。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