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监督 > 安全动态

各地积极推广装配式建筑 BIM、装修、钢结构三大领域将获益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近年来,随着绿色建筑、节能环保的概念逐渐升温,装配式建筑、建筑产业化也逐渐成为一种行业趋势。据统计,我国目前已有30多个省市出台了有关装配式建筑的政策,其中不仅包括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指导意见,还包括相关的配套建设意见。

  装配式建筑的核心是预制构件,即采用首先在工厂预制墙体等结构性构件、随后在建筑现场进行安装的建筑方式。装配式建筑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大力推广,究其原因,一是由于装配式建筑采用标准化设计、生产、装配式施工、一体化装修的方式建造房屋,因此能够更好地控制建筑的质量、施工工期、人工用量和成本等等,仅就施工工期来说,装配式建筑相对于传统的现浇方式工期缩短近三成,装配式建筑有利于实现建筑业工业化转型、实现提质增效、解决“用工荒”的问题。

  另一方面,装配式建筑节能减排效果明显,符合当下我国绿色发展的理念。据测算,装配式建筑相较于传统的施工方式可以减少五成的用水量,木材用量减少八成,砂浆用量降至原用量的四成。同时,建筑垃圾减少七成以上,粉尘和噪声污染也不断降低。

  装配式建筑利用现代制造技术,将建造过程与信息化和工业化紧密结合,不仅可以促进建筑行业的创新与进步,同时也将带动了相关行业的发展,具体来说。装配式建筑涉及领域包括BIM、钢结构、装配式住宅装修等。

  首先是钢结构领域,钢结构建筑与传统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相比,具有工期短、施工方便、绿色节能等优势。随着钢结构在住宅市场逐步推广应用,装配式钢结构住宅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前瞻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市场空间近3000亿元。

  其次是BIM技术领域,BIM技术是推动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核心技术手段,在装配式建筑这种建筑模式下,设计、构件制造和安装三个环节是各自独立的,一旦设计不合理,将严重影响建筑质量、造成资源浪费,BIM技术在实际建造前对各种要求进行统筹考虑,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实际制造和安装过程中可能产生的问题。

  最后,在装修领域,装配式住宅装修实现了产业化标准生产,因此,材料的环保性更容易检测和控制。同时,装配式住宅装修解决了传统家装施工噪音大的问题,随着装配式建筑的普及,装配式住宅装修也将迎来爆发。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按照我国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目标,到2020 年,我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15%以上, 这就意味着到2020年,我国装配式建筑市场尚有近2万亿元的发展空间。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