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监督 > 监督通报

融创上城业主私搭违建被强拆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花园改车库,楼底挖出地下室,露台上加盖房屋,公用绿地圈为自己所有……这些让大家饱受困扰、业主私搭乱建使得住宅楼随意“长高”、“变胖”的现象将被依法遏制了。

  昨日8时许,规划、行政执法、公安、消防、质量安全5部门联合执法,对长春融创上城小区8处业主私搭的违法建筑进行强拆,打响了长春市居住小区内违法建筑专项集中整治行动第一枪。

  业主投诉

  有居民随意拆改住房结构

  联排别墅,同一位置,有的是露台,有的改成阳光房,原本“身材”统一的楼体,如今却变得高低起伏,参差不齐。

  近日,记者走访一些中、高档小区时发现同样一个问题,私自让住宅楼“长高”、“长胖”,有的业主为达到“理想”的效果,对购买住房实行改造,花园改车库,楼底挖出地下室,露台上加盖房屋,公用绿地圈为自己所有……

  今年以来,长春融创上城小区不断接到业主投诉电话,反映小区内私搭乱建现象严重。记者了解到,除了融创上城以外,“12345”市长公开电话也经常能接到长春其他一些高端楼盘的类似投诉。这说明随意改变楼体结构,成了长春市一些小区共有现象,同时这种改造让一些居民感到了不安。

  物业苦恼

  只有管理权,没有执法权

  融创上城小区的负责人说,目前入住业主1300多户,涉及到严重违规装修、私搭乱建的大概在300户左右,其中多数为购买联排别墅和花墅洋房的业主。

  据了解,在别墅产品中私挖地下室、存在一定隐患的近100户;严重侵占绿地,破坏园区规划的有22户左右;私自封闭露台、搭建阳光房的近200户。

  “装修之初,我们与业主约定,不许私搭乱建破坏房屋结构,这样会给楼体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但业主并不听从物业管理,搭建阳光房、凉亭的情况时有发生。”融创上城物业部门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融创上城的产品多为花园洋房和别墅类产品,这种设计让业主“大有作为”。而其他一些有此类产品的楼盘,也存在私挖地下室,搭建阳光房等违规情况。这些楼盘的物业单位作为服务机构,只有管理权,没有执法权,对这种行为只能劝阻,业主不听,他们除了上报给有关部门外别无他法。

  ■集中整治

  8处违法建筑被强制拆除

  为保证楼体安全,恢复园区内原有的建筑风貌,昨日8时许,规划、行政执法、公安、消防、质量安全等部门,对小区内8处违法建筑进行强拆。

  Y33栋109室

  花园挖空 建地下室

  在融创上城三期花墅洋房小区内,很多业主家在忙着装修,甬道上堆着很多袋装的建筑垃圾。

  在Y33栋109室院内,原有的花园被挖空,形成了3米多深坑,楼下露出几根大柱子,深坑内隔墙已经初步建成。

  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地下与花园对应的北侧原本是个地下室,业主们为了扩大地下室面积,特意将花园挖成地下室。

  执法人员走入地下室,将施工人员驱散,见到初见成效的“作品”要被强行拆除,其中一男子与执法人员争执了几句,其随即被带离现场。随后,翻斗车、大卡车轮番作业,用了3大卡车土才将此处填平。

  Y19栋109室

  院内挖坑 墙欲悬空

  在Y19栋109室,记者看到,同样是将花园挖成地下室,但这家的做法明显要危险得多。不足50平方米的院子里,仅在靠墙一侧留有一条1米多点的窄过道,旁边则是3米多深的大坑。虽然坑上用帆布遮挡着,但能明显看出院墙少半边几乎处于悬空状态。

  就在执法人员要进行强拆时,该户男业主大喊:“你们要真是这么整,就全都得整……”男子情绪激动,并表示自己会回填,无需执法人员插手。

  “存在安全隐患,必须马上处理。等你再处理的时候,你自己都有人身安全隐患,左邻右舍更有安全隐患!”经过一番耐心劝导,该男子才不情愿地走出院子。

  E1栋106室

  露台盖房 占地接院

  据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联排别墅区的E1栋106室业主,在楼体北边露台上加盖房屋,南边多接了院子,而且还侵占了园区的绿地,将原先种植的树木拔掉,改建成自家院子。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