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数据调研

建筑营改增到底减了谁的负?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俗话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建筑央企们每年新签合同额达上万亿、营业收入超千亿的成绩,令其他同行着实是羡慕嫉妒恨啊,但是不得不承认,它们也是国家税收的主要贡献者!来看看去年的建筑行业纳税大户都有谁?

  一、谁是建筑行业纳税大户?

  2017年全国税收收入144360亿元,29家上市建企共缴纳税费1649.75亿,其中前10名共缴纳税费1529亿,占所有上市建企所纳税费的92.68%。

  嗯,这个比例也很符合中国建筑行业的二八定律:20%的企业承揽了80%的工程,20%的企业缴纳了80%的税费。

  2017年中国建筑、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电建等5家上市建企缴纳税费均在百亿以上。

  中国建筑缴纳税费高达465亿,连续多年位于建筑央企首位,从2011年至2017年,中国建筑7年累计为国家贡献了2747亿税收。实力担当央企纳税大户第一名!

  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不相上下,2017年分别贡献了252亿和243亿税收,这俩兄弟5年累计税收均超过了千亿,相当于上交了一个经营良好的央企工程局一年的营收。

  老有人diss央企搞垄断,“央企吃肉、民企喝汤”,别忘了他们身上可是有任务的!身为大型国企、央企,承担的社会建设任务越多,缴纳的税费越多,肩负的社会责任也越多。

  二、缴税多=赚得多?

  从营业收入来看,跻身纳税大户的上市公司,确实有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排名靠前的纳税大户里,基本都是央企和地方国企,并且营收越多,税费越多。因此,纳税大户们缴税多,先天政策优势、基础好、盘子大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

  民营企业中,中南建设2017年贡献税收33亿,占其年营收的10.97%,远高于其他同行。

  从下表看,各企业主营业务的毛利率都很低,建筑行业是典型的“高营收、低利润”。缴纳这么多税费,主要来源于哪些业务?也就是说它们的核心业务有哪些?

  从上表可看出,不是所有建筑企业的税费都依赖于建筑工程承包业务,比如:

  中国建筑的主要来源于房地产开发与投资(47%)和房屋建筑工程(31%);

  中南建设主要来源于房地产开发(70%)

  中国电建主要来源于电力投资和运营业务(71.8%)

  三、营改增真的减负了吗?

  营改增政策,自2016年5月1日开始全面实施以来一直备受争议。

  对于“增值税”,建筑企业的感受就是:想说爱你不容易!营改增后,建筑企业的财务工作量大了三到四倍,导致财务成本显著增加;更重要的是,建筑企业的税负明显增加。

  连央行都怒怼财政部财政政策不积极:“2018年上半年,财政收入超1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近几年减税政策不少,但是企业和居民缺少实实在的获得感。近几年的减税降费规模超万亿元,上半年税收同比增长15.3% ,GDP同比增长6.8%。这种现象让老百姓对减税政策的效果产生质疑。”(官话)

  这话意思就是:财政收入不减反增,税收越减越高。你这不是“耍流氓”吗?

  建筑业实行“营改增”至今已有两年时间,营改增真的起到减税的作用了吗?数据说话。

  2017年,29家上市建企共缴纳税费1649亿,比2016年减少了100亿。其中16家上市企业税费相较2016年有所降低。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光中国建筑和中国核建这两家企业就减了106亿的税,说明什么?

  说明绝大多数建筑企业,税费总体是增加的!!!真实情况是:少数大型央企、国企的税费的确降低了,但税负直接被转嫁到未上市的中小建筑企业身上,尤其是分包商!

  对此,基建通也撰文分析了“营改增”为何成了中小建筑企业的痛点:

  抛开那些不正当的偷工减料的方法,基本各公司采取的就是买材料不开票的方法。你去任何一个建材市场或厂家,开票一个价,不开票一个价。在以前的税制下,很多工程单位都不开票,反正税就是那3个多点,固定的,你自己能省的成本当然要省了。

  到了税改后,虽然可以增值税抵扣,但是你买材料时,如果想开材料票抵扣,就会面临材料费用上涨6个点甚至更多。另外,税负没有得到多少实惠不说,还麻烦了(要求三流合一)。

  其次营改增对承包商尤其是分包商的施工管理及利润率产生了很大的冲击,但是工程分包甚至大包的格局在相当长时间内仍然很难改变。由于预算造价中包含11%的增值税,承包商的压力不算特别大,因为他可以把担子甩给分包商,让分包商提供相关的抵扣发票,老项目3%的简易征收税率还能轻松应付。但是对于分包商来说,营改增可以说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7月13日,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发表了一篇名为《当前形势下财政政策大有可为》的檄文,文章中直接点明减税减在国企,然后把锅转移到小微企业身上。可以佐证这一观点。

  随着建筑业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以及国税地税的合并,建筑业整体税负将进一步减轻,但是依然没有从根源上减轻中小建企的税负。中小建企本身就在夹缝中求生存,如今再加上税收上的“偏心”,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

  有业内人士说了这样的言论:现在社保由税务局负责征收,之前是代征,征管力度加大,企业想钻空子都很难,社保和个税会是压垮小规模民企的最后一根稻草。农民工全交社保后,工费成本又上浮30%以上。若减税能减到一线企业,加上政府减开支,人民的日子才有希望。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