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数据调研

95后“技术小花” 用匠心精神照亮追梦征程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95后“技术小花” 用匠心精神照亮追梦征程

河北建工省二建一分公司张家口EPC项目工程师李芸先进事迹


  李芸,24岁,毕业于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现为河北建工省二建一分公司张家口EPC项目工程师。

微信图片_20210802153653.jpg

  95后 “技术小花”

  2018年刚入职时,李芸便暗自在心里定下了一个小目标,要尽快完成身份的转换,早日做到独挡一面。三年来她先后参加过一分公司正定项目、张家口中水项目、张家口EPC项目的建设,在领导们的关怀和同事们帮助下,李芸从一名开始对施工资料都一无所知的新员工逐渐成长为一名项目工程师,并且她参与的项目已获得河北省质量协会小组竞赛优秀奖,河北省科技成果立项和示范工程立项。

  2018年7月,李芸来到正定项目,刚到工地时,现场已经开始土方作业,其他同事们都在斗志昂扬地辛勤工作,她却不清楚自己的工作该从何入手。李芸说:“多亏了公司的师带徒制度,在师傅项目工程师娄光晶的悉心教导下,我的工作能力才有了质的飞跃”。白天师傅教她如何做资料、带着她去现场验收各施工工序;到了晚上她自己加班研究图纸,对于不懂的地方先翻查图集,再向师傅请教;在师傅的指导下,她很快进入了工作状态,随着项目的推进,李芸学到了许多以前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个人能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咬定青山不放松 苦练内功强本领

  2020年4月份,李芸被调至张家口中水项目担任资料员,全面负责资料的整理工作,涉及到检验批的编写,分部分项、单位工程的整理完善,技术资料的组卷装订等多项工作,李芸始终以“不怕苦累、学习为主”为目标,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地向项目工程师学习专业知识,学习编制施工方案、技术交底等,并对现场各施工工序进行过程监督及验收。在此期间,她参与申报的“提高异形结构混凝土施工质量合格率”竞赛小组获得优秀奖。本人也通过了二级建造师考试,同时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和快准高效的干练作风赢得了项目部领导、监理、业主、设计单位的一致好评。

  以匠心致敬初心 奋勇前行

  今年2月,李芸被任命为张家口污水厂EPC项目工程师一职。该工程工期紧、难度大,生物池一个单体就要2万立方米混凝土,体量之大可想而知。“我记得第一次浇筑池壁混凝土是在5月8号,池壁7.4m高、600mm厚,浇筑体量大、面积广、时间紧,施工组织难度大,我心里倍感压力,总是担心会出现跑模、支撑不到位、对拉螺栓的布置不得当的问题。”李芸讲述到。为了避免出现以上问题,她提前编制专项施工方案,并对劳务队进行全方位的技术交底,叮嘱他们振捣棒该如何振捣、振捣至什么程度,确保不出一丁点的问题。为了确保砼浇筑质量和施工进度,她慎重细致地想了浇筑过程中会出现的各种问题与应对措施。在凌晨4点开始浇筑时,项目管理人员按照分工各司其职,作为项目工程师的李芸当然也没有闲下来,她戴上安全帽直奔施工现场,在浇筑地点随机抽检混凝土的塌落度和入模温度、指导工人施工,虽然汗水湿透衣服,但依然坚守岗位,丝毫没有放松,30小时不间断作业,2228立方米混凝土保质保量的顺利浇筑完成,她心里的石头终于落地了,身边的同事们虽然已是满身泥浆、汗流如注,但脸上的喜悦却难以言表。此次浇筑比施工进度计划提前半天完成,得到了建设单位的高度赞扬。

  从21岁到24岁,从资料员到项目工程师,李芸在施工一线不断磨练,在技术业务上不断钻研、精益求精,三年的时间她实现了当初埋在心里的小目标,逐步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

  努力是她的标签,感恩是她的准则。这朵95后技术小花时刻盛开在建筑工地的水泥砖瓦之间,她认真刻苦,迎难而上,并乐在其中。诚然未来的路上还有更多的风霜洗礼,她将始终坚持不忘来路,不改初心,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