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告

涨价!倒闭!2018年建材关键词出炉!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艰辛是生活的常态,建材行业也没能例外。

  在过去的2018年,砂石价格的疯涨令人心惊肉跳,甲醛污染阴影令企业压力重重,家装企业的倒闭潮更是寒风刺骨……

  建材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经受着考验。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在2018年,建材人在艰难中更多的是坚守,对BIM家装的创新探索、对防水机械化施工的摸索实践、对机制砂的推广应用……

  建材人在艰难中依然拥有的积极奋进的无畏精神,让人深信,这个行业不止艰辛,还有希望。

  关键词一:涨价

  2018年,建筑原材料纷纷掀起涨价潮,尤其是砂石,涨幅惊人。湖南省株洲市,部分区域的砂石价格2017年年初还在60元~80元/吨左右徘徊,2018年6月已飞涨到210元~220元/吨;深圳市从2018年4月份到6月,短短两个月,砂石单价涨了近一倍;江西省南昌市,部分地方和区域出现无砂可供局面;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砂石无序上涨,很多砼企处在生死边缘;华中部分地区,近一年多时间砂石价格涨幅更是高达500%……建筑用砂供应紧张,价格飞涨,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之下,一些乱象也随之而来。一些人昧着良心,不顾建筑工程的质量安全,竟然用海砂、山砂甚至麻刚石代替河砂混入建筑市场;一些人更是铤而走险,非法盗砂,内河砂石船非法海运事件也明显增多,不惜以身试法。

  评点: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我国一些地区砂石供不应求、价格持续攀高、甚至出现无货可供的情况?有业内人士认为,除了部分砂石经营者借机炒作、坐地起价等原因外,河砂开采限制、打击非法采砂等政策,或是影响砂石供应及价格的重要因素。当然,也有一些人把涨价和严厉的环保政策联想到了一处。其实,环保、绿色发展已成为国家意志和行动,这不容置疑。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在2018年8月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环保治理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更大的问题。应该因地制宜,因行业制宜,因企业制宜,避免“一刀切”,真正实现环保的精准化治理。

  关键词二:供应链

  2018年,“供应链”一词在家装行业爆红,无论是大公司还是小微企业,都不约而同地围绕“供应链”这一方向发声,这个以往被隐藏在幕后的家装建材行业中的关键一环,一下子被推到了前台的聚光灯下。为何“家装供应链”变得这么热火?因为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供应链是一块诱人的“蛋糕”。据亿欧智库发布的《2017-2018年家居家装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家居建材市场规模为4.27万亿元,住宅装饰市场规模为1.87万亿元。一般来说,建材采购约占到家居建材行业整体规模的60%~70%,因此在超4万亿元的行业市场规模中,包含建材采购在内的供应链体系无疑是一块“大蛋糕”。

  评点:

  “供应链”,曾令很多企业“爱恨交织”;而“老曲新唱”,更不是件容易的事。“供应链”这三个字包含的内容非常多,它最为突出的本质是“整合市场资源”,但目前整个家装建材供应链处于极为分散的状态。虽然相比于主材供应链的零散化分布,辅材供应链企业的分布似乎要显得集中一些,但依然十分艰难。对于主材或辅材而言,要做好家装建材供应链,采购与议价能力、销售能力、服务能力、仓储与配送能力相当关键,其中最核心的是物流体系的搭建。目前,无论是主材供应链还是辅材供应链,都还未能很好地破解物流难题。大家心里都应该明白一点,这一场围绕供应链体系展开的较量才刚刚开始。

  关键词三:铁矿石

  自2018年开始,我国铁矿石贸易开始使用“混合指数定价”,对不采用混合指数定价的可以拒签合同。事实上,自2010年开始,我国与国际矿山公司的铁矿石贸易定价主要参照普氏价格指数。普氏价格指数由普氏能源资讯(Platts)于2008年推出后,包括力拓在内的国际矿山公司主要就是参照这一指数制定价格,因此,普氏价格指数也被认为是决定铁矿石价格的官方指数。不过,在过去接近10年的“普氏指数时代”,包括我国的钢厂以及中钢协在内的行业机构,反对的声音一直未有间断,背后的原因则是基于对这一单一指数定价的公平性的质疑。所谓“混合指数定价”,即主张在铁矿石的定价上不止采用一种价格指数来作为参照的标准,而是要综合参照多种价格指数。但对于“混合指数定价”,国际三大矿山公司(巴西的淡水河谷、澳洲的力拓和必和必拓)表现出了模糊的态度。

  评点: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铁矿石定价采用“混合指数定价”,其目的是要“反对垄断”“反对歧视”。我国是铁矿石贸易大户,每年使用600亿元以上美元进口铁矿石,全球铁矿石海运量的80%在中国。无疑,实行“混合指数定价”,针对的是之前维系多年的铁矿石贸易定价规则——普氏价格指数。从三大矿山公司的角度来看,他们更愿意采用普氏指数,而不是中国的指数,但考虑到中国用户的强烈诉求,以及单一指数的公正性问题,最终将国内、外指数进行混合,将是大势所趋,这也有利于兼顾买卖双方的利益,推进铁矿石贸易市场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四:P.C32.5水泥

  持续了多年的P.C32.5水泥存废之争终于画上句号,P.C32.5水泥最终难逃“寿终正寝”的命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GB175-2007《硅酸盐通用水泥》3号修改单,复合硅酸盐水泥32.5强度等级(PC32.5R)将取消,修改后将保留42.5、42.5R、52.5、52.5R四个强度等级,将于2019年10月1日起实施。修改单保留了矿渣、火山灰质、粉煤灰硅酸盐水泥32.5等级。资料显示,P.C32.5水泥登上国内水泥舞台是在20世纪90年代,水泥国家标准第三次修订之后。回顾历史,P.C32.5也曾无比辉煌,不仅长时间占据了国内水泥消费市场的主体地位,更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可以说顺应了历史的发展。取消P.C32.5水泥的消息一出,还是引起了业内震动,但是,无论是否赞同,政策的出台就意味着P.C32.5已经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了。

  评点:

  取消P.C32.5水泥,谁将受益呢?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掌握熟料资源的水泥企业与社会粉磨站之间的利益博弈就落在了是否取消32.5水泥上。取消32.5水泥,一方面将会增加生产水泥所需要的熟料的消耗,另一方面会增加社会粉磨站的生产成本,促使部分粉磨站关闭或转型,行业集中度提高,大型水泥企业将会从中获益。取消P.C32.5水泥对于去产能的影响恐怕不大,但是对具备成本、规模优势的大型水泥企业将是政策性利好,同时会对粉磨企业、中小型水泥企业产生挤出压力。

  关键词五:倒闭潮

  从2017年到2018年年末这两年时间里,关于装修公司倒闭的新闻一直层出不穷。苹果装饰全国多家门店倒闭关门;合肥“一号家居馆”人去楼空;一夜之间南京、武汉多地关店;2018年11月,上海知名的装修平台优居客突发公告宣布,“由于公司目前经营不善,致使财务状况严重恶化的现状,公司股东在股东会上表决做出决议,自即日起进入解散清算程序,暂停发展新的业务等。”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国上规模的家装公司倒闭超过100家,其中不乏家装行业知名的大公司。家装行业已经进入非常艰难的时期,一方面家装公司受住房不炒、精装房政策等影响较大;另一方面一些大型家装公司的倒下,对整个行业的信心造成了很大打击。部分业主开始不信任装修公司,从业人员也心态浮躁甚至转行。

  评点:

  号称万亿元规模的家装市场缘何一夜之间突然暗流涌动,变得“弱不禁风”了?从2014年互联网家装概念正式推出后,互联网家装行业也得到快速发展,一方面加速家装行业依靠互联网提升了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标准化、模块化,另一方面,也让装修公司的市场营销三板斧“电话、网页软件、买客户资料”不再被市场及用户所容忍和接受。基于用户消费行为习惯的变化,家居家装行业的获客方式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单一陈旧的获客渠道及夸大其词的引流宣传不仅不会提升获客数量,反而更可能因高成本低效率,成为压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