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告

打好党工团“组合拳”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学习河北建工省二建公司一届二次职工(会员)精神有感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双代会”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河北省经济工作会议和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大力传承、弘扬和丰富企业文化;让‘红色基因,鲁班传人,绿色发展’的主题入心入脑”;将“企业得发展,职工得实惠”落到实处。”

    我们基层党组织,直接面对公司的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双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工作中的“引流棒”,是凝聚党员干部职工力量的“排头兵”。作为基层党支部,我们必须树立“基层强,团队强”的工作意识,发挥好引领、带动和“纽带桥梁”作用,打好党工团的“组合拳”,为提升企业“软实力”、持续构建和谐企业、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做出贡献。

    那么,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应该怎样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实现党工团联动作用最大化呢?

    一是高举红色旗帜,亮出国企招牌。当前,分公司项目部较为分散,人员流动性大,部分职工难以树立整体观念。解决这一问题,党组织应结合实际情况,适时调整组织结构,在适合的范围内组建新的党支部,统一教育管理项目党员。要从项目实际出发,定期组织党员职工参加组织生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并长期坚持以民主集中决策的工作方式来解决重大问题的决策机制,从而提升人员较为分散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切实发挥好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强大优势。

    二是聚焦中心工作,走出特色路径。在各项生产经营工作开展过程中,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引领作用,依托“红色”方法,依托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的教育、考核、评比等调节手段,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创新工作思路,将“双代会”精神贯穿于生产经营工作始终。如,紧密围绕施工生产主线,结合项目实际,开展“主题党日”、“四强四创”、“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评比活动等,不断增强党员职工的责任担当,从而激发各个岗位职工履职尽责、各施所长、各尽其能,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特色路径,为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提供有效载体。

    三是弘扬企业文化,打造潜力团队。群雁高飞头雁领。党组织要充分调动领导班子、优秀党员和团员青年职工的模范带头作用,从实际工作中选树模范标杆,以带头践行责任担当,履行岗位职责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潜移默化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为,不断壮大优秀职工队伍,引领发展新风。另外,还要发挥好“青年文明号”在强化制度执行、完善经营管理和创新创效等方面中的作用,不断激发青年职工队伍活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大“后劲”。

    四是建设和谐小家,孕育职工能量。建家意在育人,工会组织应充分发挥“大讲堂”作用,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要求,为职工搭建好学习平台;建家重在民主,工会组织要通过“企务公开”、召开民主参议会等形式,集思广益,积极动员和吸收更多职工参与到项目的建设与发展当中来;建家须求创新,工会组织要拟定创优创先目标,建好创新工作室,为高质量发展凝聚起职工队伍的力量;建家旨在服务,工会组织要本着“企业得发展、职工得实惠”的宗旨,不断拓宽工作渠道,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让全体职工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供稿人 李智)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