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告

2020年中国家居建材行业市场现状与退租情况分析 专业市场销售额总体下降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家居建材专业市场是指经营建筑工程结构、基础材料,装修材料、装饰材料和家居用品饰品及设计、装修服务的专业市场。产业的发展,要以集群化的市场效应为平台,以专业、高端的市场为支撑,因此专业化大卖场吸引着商户进驻,成为近年来家居建材行业发展的重要模式。但是近几年,我国的家具建材的专业市场的竞争较为松散,还未形成龙头市场集聚效应,销售额总体下降。

销售额低位运行

受全国房地产市场的直接影响,全国建材家居市场2019年保持“整体稳定、小幅波动”的主流趋势,但市场并未出现单边大幅上扬局面,整体发展仍保持低位。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累计销售额为10057.1亿元,同比上涨4.1%。

1.jpg

市场出租率较低

2019年,建材家居行业站在了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无论是外部的经济环境、消费群体需求,还是行业内部的发展态势,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这也决定了建材家居流通行业将改变过去20年快速粗放的发展方式,进化为更适应新发展形势的新生态。2019年11月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家居建材市场委员会正式发布《2019年建材家居市场发展现状调研报告》。

具体来看,2019年,有五成多的建材家居卖场,出现了10%以上的空租;44.19%的卖场出租率在70%-90%区间,需要高度戒备,才能保持稳定发展。

2.jpg

从品类上看,2019年,瓷砖退租率最高,达40.7%;其次是欧美家具和卫浴,退租率分别为39.53%和32.56%;软装、定制类退租率最低。从整体上看,精装房、整装等对市场的影响很大,其次是消费风格的变化。

3.jpg

竞争优势仍然明显

伴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迅猛发展,建材家居市场也在中国的大地上遍地开花。据不完全测算,我国目前各类家居建材专业市场总量约在7000个左右,约占所有专业市场的14%左右,而且正在以每年15%的速度增加。

传统家居建材市场一般是通过摊位出租,吸引建材产品经销商前来经营,建材城的管理方不参与到每个摊位的具体经营、存货和销售当中。家居建材卖场优势主要有两点:一是在商家方面,集中的专业市场会使整个市场的竞争更为有序;二是在消费者方面,在专业市场采购会更加便捷。

具体来看,大部分企业的竞争优势依靠在当地的消费者口碑和商场的品牌形象。大部分企业的竞争优势依靠在当地的消费者口碑和商场的品牌形象。在竞争劣势方面,品牌资源、人才短缺是最主要的两个因素,其次是营销能力。

4.jpg

专业化、品牌化发展

家居建材专业市场业态的发展趋势将是更加专业化、品牌化。

目前,我国已经出现了专业的厨卫城、陶瓷城等,这些专业市场最大的好处是品牌集中,消费者选择余地大,还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专业的服务;同时厂家一般采取前店后库模式,节省了储存和运输成本,也利于企业运作。

品牌文化也将成为家居建材专业市场的制胜之道。当前家居建材专业市场中还多以个体代理为主要招商对象,这些个体小商户很难承受诸如金融危机这样大的风暴打击。我国家居建材经营行业对品牌文化的日渐重视,说明家居建材行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洗礼中,正由低级的价格竞争转向更为高级的品牌、服务竞争,整个流通行业也开始提升。

5.jpg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