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报告

中装杯直播分享|浆果设计研究所周博&蔡雨洋:商业设计如何破维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1.gif

  近日,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深圳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特别支持的第八届“中装杯”全国大学生参赛指导及设计交流活动落下帷幕。在本期以“商业空间设计”为主题的直播活动中,浆果设计联合创始人周博&蔡雨洋作为特邀嘉宾,为学员带来关于《商业设计如何破维》的设计分享。

  2-创始人照片.jpg

  周博 & 蔡雨洋

  浆果设计研究所联合创始人

  精彩分享再现

  直播分享中,周博&蔡雨洋围绕其商业空间作品“三秋舍·梦幻岛、三秋舍·B-one酒吧、茉里·山水、The X Macallan Bar、Flow Bar & Lab”5个案例展开,通过对具体实践过程中核心痛点、创意思考、设计手法的详细分析,深入不同项目的差异化破维点,并直指出设计背后的商业逻辑。

标题1.png

  为美好体验持续创造无限惊喜,是浆果设计为商业品牌打造持久续航力的关键。多年来,对前沿趋势的敏锐感知、对消费市场的细致洞察,让他们的设计创造,总是伴随着对新感受、新体验、新模式的大胆突破。而这种“惊喜”的创造,也成为其商业空间消费引力的来源。

  正如他们在直播中所言:“我们希望不断推翻昨天的自己,对我们来说,设计中的每一次创新破维,都是回馈给自身与市场的礼物。当然更为关键的是,所有的美学创意,均是基于底层商业逻辑推演而出,为商业价值的实际转化而服务。”

  由此,透过他们的分享,便可以看到无论是三秋舍·梦幻岛老建筑的焕然一新、B-one酒吧中原始而复古的建筑美感,还是Flow Bar & Lab巨幅的律动水滴装置,都充满了新奇而美好的惊喜,在避免自我重复的同时,也跳出了行业的同质化窠臼。

  在水滴阵列中,筑起空间灵魂

  酒吧设计丨Flow Bar & Lab

  

  在浆果设计看来,寻求差异化是赋予商业品牌新鲜感与产品溢价的重点。正如在Flow Bar & Lab中,区别于传统酒吧,设计师站在商业维度的层面大胆破维,以六边形的吧台与流线型餐桌,取代了传统吧台中间设有站人的区域和人与人对坐的形式。这样一来,所有调酒师要站在六边形其中的三个边,而另三个边则是顾客,酒嵌在吧台内的凹台里。

  由此,在这里,调酒师如同朋友一般与消费者达成了近距离互动,既方便客人随时点单 —— 无论客人坐在哪边,调酒师都能快速地接触到任意一边的顾客,又创造了一种沉浸式氛围,让客人的目光更好地聚焦在眼前的酒杯中,聚集在调酒师的调酒过程里。

 

  在装饰层面上,为突破原空间单调的水泥灰,设计的一大惊喜点来源于吧台上空的巨幅水滴装置。每当音乐响起,近百个水滴有序摇摆的景象,成为了全场的视觉中心。人静坐于此,便能感受空间赋予的停顿、纯粹、安逸。

  同时,出于场景导演的视角,设计师于临街墙面上打造了一线窄窗,如此一来,置身于此的顾客可以于向外凝望、或向内探索的视线互动领域中,感知到室内外两个世界的联结,在有趣的空间体验中,抵达远超想象的多元境界。

  解构方盒子,老建筑焕然新生

  餐厅设计丨三秋舍·梦幻岛

  12.jpg

  三秋舍·梦幻岛的前身是一座约2000㎡的废弃汽车修配厂,由一个带有地下室的小楼、一个裙房和几处小面积的室外空间组成,经过浆果设计的焕新改造,其形如一个状似方盒子的当代建筑体,内部被划分集餐厅与地下酒吧于一体的综合业态商业空间。

  作为空间场景的导演,与设计创意密切配合的商业规划能力,始终是浆果设计赋予空间多重价值的关键。正如在面对三秋舍·梦幻岛的庞大面积时,他们理性而清晰地选择将“业态”与“空间结构”作为了设计的核心破题点。“在业态上,如何于早、午、晚为年轻人提供一个完整的生活方式是我们思考的重点。其次,由于项目隐蔽于居民区内,这一特殊的地理位置要求我们必须通过对空间结构的突围,让这里成为人们借助定位导航也愿意寻找的‘打卡地’。”

  基于此,为了将地下酒吧与用餐区的3层楼连通,浆果设计创新打造了一个“玻璃天井”。在质朴的空间中,天井的存在犹如一个“艺术博物馆”。白天时,楼顶阳光从其穿过引入至底层区域与地下室,而入夜时分,每一层散发着柔和光线的隔板,会将纯白罐体照亮,形成空间灯光照明的重要亮点。

  转至包房和用餐区,出于对交互体验的创造,设计将天井设计延续于包房顶部,当阳光倾泻而下,便构成了一片天然的景致,成为了吸引人的拍照打卡点。而在共享餐厅中,长餐台的设置作为人与人的联结点,激活并助力了社交圈层的形成。

  原始美感的保留与叙写

  酒吧设计丨三秋舍·B-one酒吧

  15.jpg

  穿过一条由水泥构筑的幽深隧道,便来到了三秋舍项目的地下酒吧 —— B-one酒吧。以“地下实验室”为主题,浆果设计的创意构想源于美国禁酒令时期兴起的地下隐秘酒吧。

  在浆果设计看来,设计不止是赋予空间新的生命,空间中原有的沉淀痕迹与美感也是值得被尊重的。由此,设计师摒弃了人工雕琢,保留了墙面斑驳的岁月痕迹,而这一原始的美感,也作为一笔无法复制的美,构成了项目的差异化竞争力。

 

  “基于商业逻辑的洞察,为美好体验持续创造无限惊喜,是我们在项目设计中的核心坚持。”在B-one酒吧,这种惊喜便来源于其对细节的摹刻。 比如,墙面被蜡烛灼烧熏黑的孔洞和其中的烛光灯饰,胡桃木地板裂纹下的灯带,替代了茶几的做旧皮箱,墙面的德国版画,呼应实验室主题的棕色烧瓶......均唤起消费者对空间的深层次探索。

  与此同时,为打破空间的沉闷设色,在材质层面,设计师于棕色调的胡桃木与家具的布设中,引入了玻璃材质的茶几,构筑出强烈的冲突感。“当空间里80%的事物烘托的是同一种感受的时候,加入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另一种材质,便是破维的一种方式。”

  标题2.png

  在成就一个个惊喜的同时,精准的商业定位、综合的运营考量、差异化的竞争策略,始终贯穿于浆果设计的始终,指向着一个核心 —— 不止于创意,更为解决实际问题而生。

  “设计不止是审美的魔术,更是不遗余力地为甲方解决问题、创造价值的行为过程。作为联结甲方与消费者的服务方,从商业运维出发,以多元的思维构建帮助甲方实现从品牌调性、成本控制到体验层次的规划,进而赋予空间盈利能力,正是我们的底层逻辑。”

  比如,在The X Macallan Bar与茉里·山水中,面对原有空间的设计难点,浆果设计通过化劣势为优势的差异构建,不仅实际突破了原有空间的局限,更将创新的破维点转化为实际效益,实现品牌价值的提升。

  破旧赋新,唤醒酒窖里的奇妙体验

  酒吧设计丨The X Macallan Bar

  18.JPG

  The X Macallan Bar,落址于平平无奇、宽度较窄的街边二层商铺中,改造前面积为200㎡。通过空间设计有效传达品牌及其产品特色,是甲方的核心诉求。

 

  受制于层高及有限的空间面积,如何以合理的平面规规划突出空间优势,成为了项目设计过程中的一大难点。突破常规思维,设计采用降低平数的方式,拆除了二层楼板,以嵌有轴承的齿轮带动铁链连接两层空间。“犹如中世纪的电影桥段,当人乘坐电梯,转头透过栅栏俯瞰空间,望见一层一层印有品牌logo的酒桶阵列,这一震撼人心的冲击力,即是美感的呈现,更是对其品牌文化的强化。”

  除凸显空间亮点外,拆除楼板后,如何兼顾空间功能的多元化?在此,设计师针对空间的零售业态进行调整,将传统酒吧展示酒的柜台,调整至墙面的凹台处,将包房设置至二层,在提升空间利用率的同时,更令空间展现出极具差异化的品牌格调。

  山水诗相,让商业更鲜活

  餐厅设计丨茉里·山水

  

  在传统餐厅中,餐位、迎宾台设在前方,当行人走过时,便可从窗外感知到餐厅内部的热闹氛围和人气,由此产生了入店消费的意愿,但在“山水”却无法这样做。

 

  由于截然相反的平面布局,山水前入口宽敞却无法摆放过多餐桌,加之由于要过渡出消防通道的位置,所以前端区也不适宜设置散台区。在这一特殊的难题下,设计的破维点落于对山水概念的营造,以及空间动线的规划,将差异化场景的创意发挥到极致。

  “设计过程中,对于问题的解决,常常伴随着对惯性与规则的重塑。”突破传统餐厅的布局方式,浆果设计于入口处铺叙出一道空灵的水景意象,经由此走过,拾阶而上便进入到用餐区。为解决用餐区层高不统一的问题,其通过88根木质材料,搭建弧线山脉的造型。由此,入口的水系与内部用餐的山脉痕迹合二为一,“山水”餐厅便由此诞生。

  ——

  惊喜与创意、破旧与赋新,深究于不同品牌项目的亮点,保持对商业逻辑的理性思考,是渗透在浆果设计里外的法则;鲜活而富有创意的惊喜,是活跃在其设计中的持久续航力。最终,在商业设计破维的道路上,他们以敏锐的市场洞察、前沿的创意思维、缜密的商业规划,不断为甲方创造价值,为消费者持续构建美好体验。

  浆果LOGO.PNG

  浆果 Jingle Design

  寓意澎湃鲜活的果实。

  Jingle Signifies

  A Surging and Vibrant Fruit.

  浆果设计研究所由周博和蔡雨洋两位先锋设计师创立于2016年,于上海、沈阳分别设有公司,团队致力于“用商业逻辑成就空间美学价值;为美好体验持续创造无限惊喜”。提供从商业定位与规划、空间设计、软装陈设、装置艺术的全局观专业服务,为商业品牌打造持久续航力。

  秉持“让商业空间更鲜活”的品牌理念,浆果设计持续探索商业空间与交互体验中的无限可能。作为空间体验的导演与生活方式的意见领袖,浆果团队不断推翻昨天的自己,呈现更具前沿思考的设计。作品涵盖精品酒店、度假温泉、餐饮零售空间、美业会所与展厅设计等多元商业领域,让空间体验者沉浸于美学与体验并呈的感官互动之中。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