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关注

企业争夺智能家居入口 绿色环保成家装行业主流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近年来,随着智能家居概念的普及和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开始选购智能音箱、智能电视、智能空调等智能家居产品,高品质、智能化、个性化定制也正成为中国家庭家居产品消费的新趋势。

  面对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传统的家居产品制造商开始积极研发并生产多种类型的智能家居产品,不管是在外观设计上,还是在内置功能上,智能家居产品都越来越符合消费者的需要。与此同时,一些科技巨头、新创企业也开始积极进军智能家居领域,并希望能在该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截至目前,除了老牌家居制造商外,阿里巴巴、京东、百度、小米、华为等科技企业纷纷入局智能家居领域,企业之间进行跨界合作也逐渐成为常态。例如,小米宣布与宜家达成全球战略合作,宜家全系智能照明产品都将接入小米的IoT平台。双方进行合作后,用户可使用智能助理“小爱同学”和米家App控制宜家的智能照明产品,小米IoT智能设备(如传感器、家用电器等)亦可与宜家智能照明产品展开场景联动,这无疑为用户使用智能家居产品提供了许多方便。

  实际上,众多企业的加入,使智能家居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消费者在购买智能家居产品时也拥有了较大的选择空间。如今,消费者在购买智能家居产品时,除了较重视某款智能家居产品的基本功能外,对其安全性、可操作性也十分关注。与此同时,在国家大力倡导绿色、节能、环保理念的大环境下,绿色环保的家装方式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绿色环保型智能家居产品的市场需求量也不断增多。

  据统计数据显示,在去年的智能家居销售市场中,环保型家居产品的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一半以上。由此可见,如今的消费者十分注重智能家居产品的环保性能,这为一些环保家居企业带来不少商机,绿色环保也日益成为了建材家装行业的消费主流。

  对家居企业来说,绿色环保家居产品不仅蕴含着巨大的商机,还能真正为企业树立起良好的品牌形象,使企业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从社会责任和企业诚信的角度考虑,家居企业在主打环保家居产品时,不能只是表面宣传,要真正把环保理念融入产品生产的过程中,从源头上保障智能家居产品环保、无污染。

  对消费者来说,在进行选购智能家居产品时,除了应该注意智能家电控制、灯光控制、防盗控制和门禁控制等类产品配套使用的协调性外,还应该多留意智能家居产品的材质和易于使用的环境。通过查看智能家居产品所具备的环境认证标志、产品等级标志等,消费者可以进一步确认某款产品是否属于真正的环保产品,并决定是否购买。

  实际上,要想达到较为理想的家居装修效果,除了选购绿色环保产品外,消费者还应该注重整体家装风格的统一,并参考经验丰富家装设计师的经验。与此同时,消费者还可以借助VR、AI、3D云设计等新技术,在设计阶段做好规划,以此提高家装施工效率,实现自己的家装构想。

  今后,随着家居企业技术革新速度不断加快、大数据画像和物联网技术等的不断进步,我国整个家居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高潮,消费者的家居消费体验也将得到进一步优化。届时,家居行业将涌现出更多新的商业模式,在家居产品制造商的共同推动下,更多优质的智能家居产品将出现在市场上,人们的家居生活也将变得更加温馨和舒适。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