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监督 > 安全施工

贵州思南四举措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今年以来,贵州省思南县在开展“三个建设年”活动中,采取四项措施强势推进企业入户工业园区,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到目前为止,已有11个企业落户园区并开工建设,总投资32.85亿元。

  科学规划,培育产业项目集群

  把培育产业集群作为工业园区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依托正在建设中的杭州至瑞丽、酉阳至剑河高速公路过境思南,思南乌江航道整治,500吨级船舶通江达海的交通区位优势,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工业园区。县出资168万元,委托北京蓝图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贵州江天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多家设计院专家,对船舶工业园进行了总体规划,面积为4714公顷,园区下辖关中坝船舶工业集中区,规划面积2.35平方公里,主要布局船舶及装备制造工业、航运物流业;双塘工业集中区,规划面积21.99平方公里,主要布局绿色食品加工业、轻纺工业、轻化工业、小企业创业基地、仓储物流市场;孙家坝工业集中区,规划面积10.47平方公里,主要布局建材、化工、矿产品深加工等产业;邵家桥工业集中区,规划面积8平方公里,主要布局石材产品加工贸易、白酒酿造业、工业服务区;塘头特色产业集中区,规划面积4.32平方公里,主要布局公司加基地于一体的农牧畜产业化项目。夯实平台,加快企业集聚。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加快园区的水、电、路、场坪、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园区的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园区的承载力和集聚力。广宇水泥、汉信混凝土、南塑包装等多家规模企业已入驻园区投产,金氏绿色食品、五盛肥业、酱园等企业正在园区内建设新厂区。广宇水泥厂负责人陈中恺说:“思南工业园区规划科学合理,我们厂正处于203省道和正在建设中的酉剑高速过境园区,交通便利,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好的基础条件”。

  拓宽思路,着力解决工业园区发展瓶颈

  着力解决园区建设的资金难题。积极拓宽融资渠道,在积极对上争取、对外招商引资、对内激活民资的同时,进一步促进银企合作,建立投融资会商制度,定期开展园区内银企对接活动,为企业生产做好融资服务。今年以来,县域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40.69亿元,比年初净增1.54亿元,同比增长10.7%。对已落户园区的企业,从多方面多渠道给予帮助和支持,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难题。为帮助汉信混凝土公司打产品销路,出台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推广应用预拌混凝土的实施的意见》,帮助企业打开市场;今年3月全区对工矿企业实行限电,广宇水泥厂属限电对象,为了使企业能正常生产,县委书记王开禄指示相关部门积极与铜仁地区三电办协调,使该厂恢复供电,保证了正常生产;南塑包装厂工人出现用工人员困难,县长胡洪成责成县有关部门负责人帮助该企业协调解决了用工问题。南塑包装厂负责人苏苗超说:“思南县委、政府就是我们这些外来企业发展的坚强靠山,思南的干部对外资企业入驻园区热情服务而又周到,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如果不搞好企业发展,那就对不起思南的干部和人民对我们的厚爱”!

  落实责任,合力推进入园企业建设

  建立政府、帮办单位、园区和企业四级推进机制,成立了思南县工业园区工委和管委会,由四大班子领导任园区党工委书记和管委会主任,履行园区规划、土地收储、融资、建设、行业准入、招商及项目服务等职能职责。认真落实“年初建账、年内查账、年末算账”的运行机制,严格兑现奖惩,进一步调动各部门、园区所在地的乡镇抓企业入驻的积极性。严肃查处损害企业发展行为,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建立查处损害企业发展行为的联系制度,整合纪检监察、检察、公安机关以及专门监督机关力量,形成查办案件的整体合力。对一名副科级干部收受外商贿赂案件已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对1个中介服务机构提高“新车上户”收费标准、收费不服务和服务不到位行为进行了调查处理。

  提升素质,加强企业管理和人才培训

  加强园区内管理人才培训。引导企业建立行业协会,开展协作、交流经验、沟通信息、维护权益,支持工商联和有关职教培训机构充分发挥作用,帮助企业多层次地培训各类人才。建立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人才创业的积极性,鼓励县内有能力的人才在园区内兴办企业和投身企业发展中,积极为企业家队伍壮大提供人才资源,努力打造优秀企业家团队,推进新型工业经济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