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建筑节能

建筑行业快报:政策强推建筑与住宅全装修 建筑产业化全速推进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近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大力发展钢结构、混凝土等装配式建筑,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城市群和常住人口超过300万的其他城市为重点,加快提高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

  本次会议是继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后再次从顶层设计角度提出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扶持态度非常明确。会议提出将完善标准规范,健全相关制度,鼓励各地出台规划审批、基础设施配套、财政税收等支持政策,并在供地方案中明确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比例要求。相关政策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开发商积极性,加快产业配套体系的完善。

  据悉,目前装配式建筑在我国仍处于起步阶段,在全国新建建筑中的比例不足5%。今年年初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我国要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浙江、江西等地方政府计划于2020 年完成这一目标)。而2015 年这一比例仅为2%~3%,这意味着未来十年装配式建筑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市场规模将达万亿级。

  此外,各地政府相继出台相关政策。9月10日浙江省《关于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10月1日起,全省各市、县中心城区出让或划拨土地上的新建住宅,全部实行全装修和成品交付,鼓励在建住宅积极实施全装修。

  各地配套政策将陆续出台,密集政策推动建筑产业化加速

  装配式建筑和住宅全装修均为建筑产业化的有机构成。国常会要求将装配式建筑列入城市规划建设考核指标,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出台规划审批、基础设施配套、财政税收等支持政策,在供地方案中明确装配式建筑的比例要求,有望形成对装配式建筑的重磅支持;亦提出完善装配式建筑标准规范,健全相适应的发包承包、施工许可、工程造价、竣工验收等制度,有望推动行业规范化、市场化发展。此外,浙江率先明确全装修的实施时间和范围,后续其他省市亦有望效仿。

  装配式建筑及全装修住宅符合未来发展趋势

  装配式建筑具有工期短、空间节省、工人依赖少、可回收等诸多优势,而全装修住宅亦能降低重复装修的资源浪费、安全隐患和噪音污染,顺应节能环保趋势;应用钢结构住宅等技术有望促进供给侧改革、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我国人口红利逐渐消失,人力成本的上升和预制安装技术的进步正加速建筑产业化推广。

  房企和业主认可度提升,大规模市场化可期

  装配式建筑包括预制混凝土、钢结构、木结构等,技术上均已具备可行性。预制混凝土在使用性能上更符合居住习惯;而钢结构在经济性上更有优势,且接受度在不断上升。钢结构住宅技术作为装配式建筑的路线之一,经逐步优化已解决隔音/防火/防腐/抗震等问题,实现市场化接单:杭萧钢构为绿城九龙仓打造的滨江地王项目“柳岸晓风”发挥工期短、户型开间大的优势,提前两月开盘且销售极佳。此外万科、恒大等多家房企力推全装修住宅,表明业主和房企对装配式建筑和全装修的认可度持续提升。龙头公司均在积极布局,除杭萧钢钢构、万科和恒大之外,鸿路钢构、东南网架、精工钢构、中国建筑国际、宝业集团等企业。在政策推动下,钢结构行业有望迎来重大机遇。


收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