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提示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全监督 > 安全动态

两江新区:点亮智慧路灯 探寻智慧城市新路径

来源:中国智能建筑协会
市政路灯作为布置密集、分布均匀的城市基础设施,早已不是简单的照明工具,智能化服务已悄然融入智慧城市建设。今天,记者从重庆两江节能服务有限公司获悉,两江新区将全面推广LED照明应用及路灯智能控制系统建设,在重庆率先启用智慧路灯,通过信息化、自动化的系统建设,发挥互联互通功能,让城市“活”起来。据悉,10月上旬,水土开发区即将完成首批LED路灯智能控制系统示范工程建设,目前已进入产品选用阶段。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将物联网、云计算技术运用在路灯照明上,可实现市政路灯的“遥控、遥调、遥测、遥信、遥视”功能。

重庆两江节能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必泽介绍说,“在城市的主、次、支路上,每30-40米就有一盏路灯,排布均匀,十分利于网络建设,实现无线网络的覆盖,只需在灯杆上加装带地址的智能控制模块,通过电力线载波通信技术,经集中控制器,向通讯指挥中心传输数据信息,就能实现路灯的开关、光线调控、参数监控、自动巡检、线缆防盗等功能。在特殊环境下,智慧路灯还能通过对自然光照度的测量自动开关灯,根据市民需求、车流量等数据自动调节亮度,利用手机等终端就能实现单独控制,非常利于城市管理,不但节约了电费,还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成本”。

“LED半导体产业作为两江新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将吸引更多优质的生产企业进驻新区,填补重庆智慧路灯空白。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智慧路灯还将发挥更大的‘综合体’作用。”朱必泽告诉记者,智慧路灯大规模推广运用后,两江新区还将建立“智慧控制中心”,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WIFI全覆盖,利用节能改造节约的电力容量建设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交通视频监控、引导,平安城市建设,市政排水管网运行状态智能调控,桥梁、隧道、边坡安全监控,根据个人兴趣将辖区信息公开并适时推送,市民、游客在广告屏和智能手机上即可获得城市区域温度、湿度、噪音、PM2.5、天气情况、人流密度、景点介绍等信息显示,助推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

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两江节能公司充分发挥绿色节能理念,率先在两江新区推广建设智慧路灯,远程管控的便捷与高效将照亮“智慧城市”建设与发展之路。据了解,10月上旬,两江节能公司将完成水土园区方正大道约706盏LED路灯智能控制系统示范工程,随后,将陆续对鱼复开发区团山堡隧道及保税港区道路高压钠灯进行节能改造和路灯智能控制系统项目建设。“智慧路灯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对于提升城市管理效率、居民生活水平和城市形象等方面都将发挥积极作用,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对于未来发展,朱必泽表示充满信心。

据悉,两江新区自入选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以来,智慧之路的蓝图正缓缓展开,正以“智慧+自然”的新城开发建设理念,全速推进城市智慧化建设。其中,“智慧两江”地理信息云服务平台成为最大“亮点”,通过综合运用云计算、物联网、3S技术等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搭建了两江新区基础空间数据库及专题数据库,全面升级服务,服务民生经济。根据规划,2020年前将完成投资约160亿元,建成智慧新城、智慧物流、智慧保障房、智慧交通、智慧政务、智慧规划、智慧建设等七大应用系统,全面提升两江新区发展水平。
收藏】 【打印】【关闭